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创建内蒙古首个“无证明城市”
    3月24日起,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以下称康巴什区)创建“无证明城市”,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减少群众跑腿,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减证便民”向“无证便民”转变。

    “无证明城市”中所指的“证明”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依法向行政机关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提供的需要由行政机关或者其他机构出具、用以描述客观事实或者表明符合特定条件的材料,比如身份证明、资产证明、工作证明等。

“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或不需要证明,而是区域范围内各单位(行政机关、依法授权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公共服务单位(水、电、燃气、供暖等组织)在办理事项时,除特殊情况外,无需申请人再到康巴什区相关单位开具证明,通过直接取消、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证明免提交。

康巴什区组织25个相关部门共梳理证明材料事项289项,证明材料510项,对梳理整合后的清单分批次实现无证明材料免提交。线下通过用直接取消、告知承诺减少一批证明材料,用“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实现跨部门出具替代一批证明材料,用部门内部核验化解一批证明材料,线上用政务服务平台及“蒙速办”手机APP申请一批证明材料,达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无需提交证明的目的。

据统计,2019年至今康巴什区出具证明材料约17160件,今后无须出具,无须提交;康巴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注销登记许可1082件,每一件都要税务部门出具清税证明,目前改为直接取消,无须税务部门出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