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真优实干  办好群众满意的八个关键“小事​”
    2022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优化职能职责、优化工作流程,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针对市场监管领域高频事项,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着力办好群众遇到的关键“小事”。

一、办好群众遇到的“难事”

2022年6月13日,阿拉善盟陈女士想要注册一家公司,但不知道如何准备公司章程、任职文件等材料,随即拨打了企业登记窗口服务电话。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用手机下载了内蒙古e登记APP、智能提取身份证信息、人脸识别实名认证、自主申报公司名称、拍照上传经营场所使用证明等材料,系统根据申请人填写的内容进行智能判断,全程无人工干预自动核准,不到30分钟便完成了公司登记注册从申请到审批的全部流程,真正让“不求人”成为政务服务新常态。

二、办好群众迫切的“急事”

2022年5月23日,在呼和浩特市登记注册的内蒙古统一企业有限公司计划启动包装饮用水产品生产,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办公,导致部分经营范围变更登记材料无法提供。若不能及时办理变更,新产品将无法应季上市,错失商机,加剧经营亏损。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公司的困难和需求后急事特办,对部分材料采取容缺后补方式,指导企业线上填报,简化办理流程,短短3个小时就完成企业经营范围变更全部手续,并协调相关部门为该企业顺利办理了后续生产许可证。最终该企业新产品已顺利赶在6月旺季上市销售。“服务有速度、助企有温度”成为了全区市场监管部门为企服务的工作口号。

三、办好群众难办的“繁事”

2022年5月17日,包头市的李先生在稀土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窗口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通过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企业开办一网通平台”提交了企业登记注册相关材料,同时勾选了企业印章刻制、社保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申领发票、银行预约开户共6项企业开办业务联办,并于当日顺利领取内蒙古运力加科技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完成了企业开办多个事项一次申请、一日办结。

四、办好群众苦恼的“愁事”

2022年4月6日,乌兰察布丰镇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当地商业银行召开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接会,各商业银行加大地标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积极对接乌兰察布市月饼协会、丰镇市食品产业园,多次深入当地月饼产业企业实地走访调研,结合产业特点,创新推出以企业商标、地理标志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为风险缓释措施的专属“月饼惠贷”金融服务方案,创新精准支持丰镇月饼产业发展。在授信模式推广过程中,“海鹏月饼”成为“月饼惠贷”首家受益的企业,成功获得500万元授信支持,切实解决了在经营中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愁事。

五、办好群众称赞的“好事”

2022年8月30日,乌海市张女士从自治区市场监管综合服务“一网通”平台上,通过全程电子化方式提起了企业开办申请,由于张女士人在青岛,需在异地领取营业执照和印章,因此同步填写了印章免费刻制和营业执照免费寄递业务申请。乌海市市场监管局线上收到申请后仅10分钟就完成了对内蒙古顺海佰娜商贸有限公司设立审批,随即由快递人员按企业需求将装有营业执照和印章的企业开办“大礼包”寄出,实现了企业开办“零见面”“零跑腿”“零费用”。

六、办好群众暖心的“实事”

2022年5月30日,内蒙古塞宝燕麦产业有限公司向内蒙古市场监管局专利代办处提交了专利费用减缴备案请求,并于当日顺利通过审核,成功减免本年度专利申请费用6480元。截至目前,内蒙古市场监管局专利代办处累计为我区各市场主体办理专利费用减缴备案业务超过1万件,直接减免相关费用400余万元,让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优惠政策带来的实惠,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政策落实的温度。

七、办好群众期盼的“心事”

2022年3月以来,通辽市市场监管局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走基层、办实事、优环境”行动统一部署,在全市选取优势特色产业上下游中小企业55家,通过深入企业调研走访、问需于企、上门服务,共征集梳理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496个,着重在质量提升、标准引领、品牌创建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帮助企业渡难关、解难题。通过“把脉问诊”和订单式、打包式服务,采取“一企一策”“一需一案”的方式,出台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逐条推进落实,确保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办好企业期盼的每一件心头事。

八、办好群众关切的“要事”

2022年11月1日,国务院《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正式实行,正值我区新冠疫情爆发高点,政府如何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降低疫情影响、尽快复工复产渡过难关,成为广大个体工商户关注的热点。11月14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印发《支持个体工商户尽快复工复产七条措施》,从畅通网上办事渠道、延期许可办理、实行柔性执法、降低检测费用、加强价格监督、开展调研走访、持续结对帮扶等方面拿出举措开展工作,为全区落实条例、帮助个体工商户尽快走出困境、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