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通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取“建、管、服”硬措施  让交易主体安心舒心欢心
    近年来,通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突出位置,着力在优流程、简环节、提效能上下功夫,交易的透明度、公平度、满意度不断上升,厚植市场主体成长的“沃土”。2022年,全市共计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4564个,较上年同期增长138.29%,交易总额为164.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09%,累计节约资金2.46亿元,为通辽市经济发展贡献了“交易”力量。

一、在“建”字上着力,让交易主体安心

(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

自2021年2月中心单独设立以来,中心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聚焦中心运行内控机制,梳理编制了《通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制度汇编》,覆盖了行政工作、党务工作、业务工作、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等各项制度规范97项,为推动构建长效常治的制度机制,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和执行依据,并在2022(第七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峰会上荣获“2021-2022年度公共资源交易制度创新成果奖”。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素质

以创建模范机关、文明单位为抓手,积极争先创优,配齐配强中坚力量,正科级干部中“80后”占比达75%,干部队伍数量更足、素质更好、结构更优的局面得到显现。持续加强学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知识技能培训,组织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开展评标系统操作实务培训,举办评标专家和代理机构业务培训班,邀请了通辽地区评标专家、代理机构及各旗县市区分中心工作人员等300多人参加培训,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从业队伍。

(三)加强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风险防控,以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和关键环节为重点,对业务全流程进行再梳理、深研判,排查出8个岗位廉政风险点45个,不定期对关键岗位、重要环节人员开展谈心谈话,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履行“抓班子、带队伍”职责,按时观看廉政教育片,听廉政讲座,定期向纪检组报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同时,为切实提升工作作风,增强交易各方主体满意度,中心敢于刀刃向内,在全区首创设立“通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监督码”,并在交易服务大厅和网站首页醒目位置公开,企业和群众扫码登录即可反映中心工作人员的纪律作风、工作效能等情况,且反馈内容仅主要领导可见,最大限度替反馈人员保密,切实提升了问题解决力度,实现了“码上”监督“码上”举报。

二、在“管”字上动真,让交易主体舒心

(一)开好“一个会”,内部监管形成合力

2022年,中心认真履行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与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同向发力,公共资源交易各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一是各部门联动,推进交易项目实现“应进必进”。二是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制定了权责清单。三是完善协作机制,中心先后与成员单位之间进行业务对接16次,协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1轮,联合完善工作机制17项,形成了招投标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的处理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二)坚持“两手抓”外部监管持续加码

一是抓好“交易开放日”活动载体。2022年全市共举办了15次公共资源“交易开放日”,通过“沉浸式”现场观摩体验和“面对面”深入座谈交流,使参观者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通辽市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网易、澎湃、九派、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官网等多家权威主流媒体报道了活动信息。二是抓实净化交易环境的主体责任。中心聚焦各方交易主体需求,主动纳谏,通过发布公告、电话回访、现场沟通、调查问卷等形式,解答企业和群众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等问题1800余件。同时围绕公共资源交易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解决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存在问题的对策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并由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三)实现“五个化”智慧平台为监管助力

一是交易流程电子化。从受理登记到中标通知书发放等环节全部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封闭运行,规避了人为因素干扰,提升了廉政风险防控能力;二是平台建设标准化。实现了市、旗两级交易平台与自治区统一流程、统一标准,投标企业在两级交易平台参与交易活动统一标准无障碍。三是开标实现不见面化,开标环节全部在线开展,线上开标率达到100%,方便了交易各方主体,减少了交易成本,真正做到了投标不见面、交易看得见。四是远程评标常态化。先后与国内、区内26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了远程异地评标,并正式加入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公共资源交易省际合作联盟,持续深化区域合作交流,现远程异地评标率已超过总数的89.17%。2022年9月,将常规的两地“1+1”联评升级为“三省三市”远程异地联评,有效破解了本地专家资源不足和“小圈子”、“熟面孔”等问题。五是电子保函应用广泛化。中心积极推行应用电子保函,并多次与出具保函的企业沟通洽谈,推动保函降费。截至2022年12月,共办理电子保函4098单,为企业释放现金流超7亿元。

三、在“服”字上用功,让交易主体欢心

(一)立足服务,交易“零收费”

中心始终立足于“见证服务”职能定位,在利企便民上持续发力,不断优化系统流程,提升电子化交易水平,目前,从发布公告到招标文件下载等全程免费服务,真正实现了所有交易服务“零收费”。

(二)利企便民,交易“零跑腿”

中心实现了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从受理登记到中标通知书发放等各个环节全程电子化封闭运行,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零跑腿”,为企业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极大地方便了交易各方主体。

(三)提速增效,交易“零耽搁”

中心实施“马上就办”“限时办结”精准服务工程,为重大民生项目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事前承诺和容缺后补方式先行受理,确保公告发布“不过夜”、交易组织“不延误”。

(四)环环相扣,交易“零缝隙”

打破以往一个项目一个科室跟到底的传统模式,实施“分段式管理”与“流水线作业”结合,项目入场到中标(成交)公示发布等各个节点实现相互继起、环环相扣,避免“梗阻”,实现交易“零壁垒”。

行稳方能致远,千里源自跬步。通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坚持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以务实的“硬措施”营造最优的“软环境”,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