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动态资讯 > 通知公告

2023年赤峰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情况公告

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牢固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生活理念,现将我市2023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情况及具体措施公告如下。

一、2023年度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情况

(一)健全制度体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要求,建立了“赤峰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各部门各司其职,加强宣传引导、调度协调、监督检查,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二)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经营婚宴、自助餐、商务活动用餐、旅游团队用餐的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落实反食品浪费措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同时,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红黑榜”公示制度,对存在问题的餐饮单位进行公开曝光。

(三)推进粮食节约减损。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导向作用,鼓励农民购置先进适用、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收获机械。通过召开现场演示会、举办农机技术培训班等方式,广泛宣传粮食和油料作物机收减损的重要意义和作业要求,引导机手树牢“减损就是增产”意识。经过监测统计,2023年赤峰市玉米(穗收方式)机收平均损失率为1.23%,小麦(全喂入机收方式)机收平均损失率为0.64%。水稻(全喂入机收方式)机收平均损失率为2.16%,均不超过自治区对机收损失率的相关要求。开展绿色仓储和节约减损提升行动,在阿鲁科尔沁旗、宁城县等7个旗县区建设绿色仓储库、粮油加工和设备提升项目。

(四)强化宣传引导。利用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餐饮浪费行为”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赤峰日报》、《赤峰新闻》等平台,组织多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聚力强化全社会“浪费可耻、节约光荣”鲜明导向。发布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引导社会各界主动落实节约措施,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二、加强反食品浪费具体措施

(一)开展反餐饮浪费治理。以婚宴、自助餐为重点加强监管执法。充分发挥媒体、消费者等社会监督作用,鼓励通过服务热线反映举报餐饮服务经营者浪费行为。

(二)加强餐饮和食品行业管理。引导餐饮企业提供不同规格、分量的宴会菜品供消费者选择;提供宴会零点菜单,允许消费者从中自主选择宴会菜品;配备公筷公勺公夹,餐后主动提醒消费者打包并提供打包服务。推动各地督促食品销售企业严格落实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要求。

)推进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推动建立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长效机制。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强化反食品浪费工作的监督评价,推动党政机关餐饮节约。

)加强学校食堂餐饮节约。强化食品原材料采购、验收、储存、加工、留样、供餐、陪餐等全链条节约管理,建立科学、绿色的供餐服务体系,科学配餐,注重饭菜质量,严格食品卫生安全,实行大小份、半份、拼菜等供餐制度。

)减少国有企业食品浪费。督促重点企业细化反食品浪费措施,转变食堂经营和服务机制,养成食品节约习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做好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杜绝铺张浪费。

)推进粮食生产节约增效。推进农业节约用种,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优质、高产高效、多抗广适、适宜机械化作业的农作物新品种。推广农机农艺融合,精细整地与精量播种结合,适期播种与适量播种结合的种植技术。推进粮食机收提质减损,推广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

)推进粮食储存减损降耗。推进高标准粮仓建设,支持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维修改造老旧仓房和功能提升。指导农业合作社、粮食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改善仓储条件,提高科学储粮水平。加强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规范化管理评价,提高仓储质量和效能。

)推进粮食运输节约减损。加大交通执法力度,严查辖区内所有粮食运输车辆,防止粮食在运输过程中脱落、扬撒、雨淋、发霉等,最大限度降低运输中的粮食损耗。加大集中、疏散、运输体系建设力度,发展粮食集装箱多式联运、网络货运,以先进运输组织形式减少损耗。

)加强粮食损失调查评估。做好主粮作物机收损失监测调查,加强工作培训指导,梳理分析粮食机收损失调查监测数据,为粮食损失损耗调查评估提供支撑。

(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大反食品浪费的监督检查力度,实现食品安全和反食品浪费执法工作高效并行推进,依法严厉查处食品经营环节浪费食品的违法行为。

(十)提升科技研发水平。充分发挥农业科技计划专项的引导作用,推进育种研发、农业节水、农机装备升级改造等科技项目实施,强化粮食生产技术支撑。继续加强粮食储运减损关键技术、粮食加工技术与装备研发等科技攻关。

(十)持续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普及和宣传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知识。发挥行业协会、餐饮企业能动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