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动态资讯 > 发改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2024年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发布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聚力办好两件大事”,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国发〔2023〕16 号)精神,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莉霞主席提前谋划、提前部署”的要求,我委会同自治区相关厅局对2023年政策清单进行修订结合自治区六个工程”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政策清单主要把握三个原则:一是继续坚持原有框架,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和权威性;二是充分体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十一届党委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落实六个工程”提供政策保障;三是充分吸纳国发16号文件和部委出台配套政策的要求。基于上述考虑,原政策120条调整为110条。

第一部分推进农牧业现代化,主要包括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种业振兴、奶业振兴、推进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等17条措施。

第二部分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主要包括培育壮大工业产业链、构建现代能源经济体系、支持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加强工业创新平台建设、实施科技突围”工程、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等34条措施。

第三部分促进服务业提质提效,主要包括加快培育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物流服务业、壮大文旅商贸服务业、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等24条措施。

第四部分强化要素支撑,主要包括加强土地要素保障、水资源要素保障、合理统筹能耗指标、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人才政策支持等21条措施。

第五部分优化发展环境,主要包括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市场环境、激发地方活力等14条措施。

政策清单的出台将有力的保障自治区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对我区促进经济持续增长、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