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动态资讯 > 发改动态

聚焦中国品牌日|内蒙古新型化工暨现代煤化工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在沪举行

5月14日,内蒙古新型化工暨现代煤化工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在上海举行。现场签约新能源与现代煤化工耦合、煤基新材料等领域10个化工项目。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龚明珠致辞并作招商引资推介。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徐义及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信厅、商务厅相关处室的负责人,内蒙古自治区有关盟市旗县发改委、开发区负责人,国家级咨询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40家企业到会,共聚一堂,就联手合作、共舞发展发表真知灼见。

龚明珠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内蒙古全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内蒙古新型化工和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的优势,可以用“大、好、快、强”四个字总结。一是政策支持力度“大”。国家将内蒙古布局为全国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和煤制油气战略基地,自治区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提出了煤化工产业、用煤、用水等8个方面的支持措施。二是产业发展基础“好”。目前,内蒙古煤炭资源探明储量7323亿吨,居全国第一位,远景储量1万亿吨,占全国远景储量的四分之一。且煤炭品种齐全,煤质优良,具有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的独特优势。三是发展增势蓄能“快”。目前,全区已经建成的煤化工项目近100项,产能9000余万吨,全区煤制烯烃(含甲醇制烯烃)、煤制气产能均居全国第1位,煤制油、煤制乙二醇产能居全国第2位。计划到2025年全区煤化工产业集群、现代煤化工产业链产值分别达到2000亿元、1000亿元。四是技术创新能力“强”。目前,全区拥有现代煤化工专利技术100多项,建成了世界首套催化气化氢气化装置,多项技术走在国家乃至世界前列。

龚明珠提出三点希望与倡议,一是希望强化开放合作和共赢意识。二是希望骨干企业发挥带动作用。三是希望各级政府和部门提供精准服务。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教授级高工郑宝山对新型化工暨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前沿技术和方向进行了客观分析,为下一步内蒙古新型化工暨现代煤化工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提供了思路。

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海、阿拉善发改部门作了推介发言。中天合创能源、内蒙古久泰、内蒙古伊泰煤制油等8家企业发言,分享了在内蒙古投资发展的成果和体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