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动态资讯 > 发改动态

对标对焦推动五大任务落地见效 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龚明珠

“在全国上下凝心聚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正逢其时,为我们下一步做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对标对焦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落实好、完成好。”日前,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龚明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龚明珠给出了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在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方面,自治区党委、政府研究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的落实由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牵头抓总。《方案》深度融合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研判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20项重点任务。围绕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确定了加强草原、森林、河湖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强化土地沙化荒漠化防治等9项重点任务;围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确定了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深化土地资源综合整治等5项重点任务;围绕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确定了打好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打好净土保卫战3项重点任务;围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确定了提升生态资源碳汇能力、拓宽生态价值转化途径、完善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3项重点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及自治区实际,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统筹协调、分析研判和政策研究等工作,为内蒙古厚植“北疆绿”、增色“中国蓝”。

在推动“五大任务”的过程中,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与相关部门通力配合,着力从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三个方面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在规划引领上,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积极做好“十四五”相关专项规划与国家和自治区总体规划的统筹衔接,从优化布局、完善体系、提升能力等多个方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全面抓好顶层设计。同时,充分利用规划中期评估的契机,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专项规划内容进行优化调整和延伸扩展。

在政策措施上,在用好用足国家和自治区现有各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紧盯目标任务、细化路径措施,在全力推进已出台文件落实、落地、落细的同时,紧紧围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战略定位,结合内蒙古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一批切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并积极争取国务院和国家部委的支持。

在项目资金上,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拉动作用,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在推进一批与“五大任务”相关的重大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国家专项债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资金。包括:支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中需要的草原、森林、湿地、沙漠、河流保护和修复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安全稳定屏障建设中需要的物资储备、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中需要的高标准农田、现代种业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向北开放桥头堡建设中需要的国家物流枢纽、口岸建设、信息平台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全区发展改革系统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抓实干,踔厉奋发,推动‘五大任务’落地见效。”龚明珠语气铿锵地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