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蒙企通”:“五个到位”畅通政企联动渠道

中宏网内蒙古6月17日电(张丽 林丽芳 李春雪)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自上而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力推动,也需要关键环节的重点打通。2021年,是内蒙古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必胜仗的关键之年。如何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如何以“一子落”激发“全盘活”?如何深层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成了自治区各层面的一道必答题。

   如何精彩作答?

   作出标准答案的前提是对问题的清醒认识,“因为当前内蒙古营商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各类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影响地区形象最突出、制约高质量发展最严重的问题。”内蒙古敢于直面现实,是信心与底气的表现。

  从哪里入手?总体思路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更大力度和过硬举措扫除营商环境乱象、破除思想观念障碍、革除作风顽疾,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

1.

内蒙古发展改革委:牵头抓总 职能到位

    如何解决?如何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内蒙古发展改革委的履职尽责首当其冲。“把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企业在意什么、想要什么,政府就主抓什么、落实什么!”内蒙古发展改革委上下认识高度一致。其时已至,其势已成。“蒙企通”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应运而生。(下称“蒙企通”平台)

  “建‘蒙企通’这个平台,初心就是不管你是本地企业,还是外地在蒙的企业,只要在内蒙古办企业,不管遇到任何事情,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蒙企通’,而不是这事儿咋办呀,该找谁。”谈及“蒙企通”平台的建设初衷时,内蒙古发展改革委民营经济处处长巴依勒深有感触。

  为助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内蒙古发展改革委察企情、纳企意、问企需,听企声,于2021年1月,牵头印发《关于用好“蒙企通”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顶格协调,凝聚合力,与各地各部门共同搭建“蒙企通”平台。2021年7月,“蒙企通”平台在全区范围内正式上线运行。

  “蒙企通”平台致力于搭建政企精准沟通桥梁,实现自治区、盟市、旗县区三级数据互联互通。分别在“诉求建议”“反映问题”“政策匹配”“社会评议”等主打板块适时兑现。

    为了让更多的市场主体知晓、了解、使用“蒙企通”平台,内蒙古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自上而下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大力宣传,抓部署、抓协调、抓落实。截至目前,“蒙企通”平台已覆盖自治区12个盟市,103个旗县(市、区),已登记注册民营市场主体24万余家。

  “蒙企通”平台的知晓率、使用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快速提升,在民营企业领域,一提“蒙企通”平台,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称赞一番。

   然而,对于发改委同志来讲,他们觉得还有不小的差距,优化营商环境的路子还需要不断拓展。内蒙古发展改革委主管处室的同志这样表示:“必须以更高要求、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激发市场主体更大活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将“蒙企通”平台打造成政府服务企业的“连心桥”、优化营商环境的“主阵地”、市场主体的“心家园”。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督察督办 监管到位

    有了内蒙古发展改革委的牵头抓总,“蒙企通”平台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破解从有到优的课题,除了牵头方的积极推动外,监管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如何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是“蒙企通”平台不断优化更新,迭代升级的底层逻辑。只有市场主体的切身需求和平台供给模式相匹配,“蒙企通”平台才能真正为企业所认可。其中匹配模式之一便是解决市场主体在遭遇“政府失信”时所涉及的各类问题。

  2022年2月8日召开的全区营商环境大会发出动员令:要在“蒙企通”平台上开辟一个举报投诉窗口,畅通企业反映问题的渠道。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随即行动,内蒙古发展改革委积极配合,从畅通企业反映问题的渠道入手,于2月28日联合印发《关于“蒙企通”平台开通企业“反映问题”窗口的通知》,“蒙企通”企业反映问题办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的法治督察处处长庄林义向记者介绍:“‘蒙企通’平台企业‘反映问题’窗口,是运用信息化手段为广大企业提供诉求、解决一系列优质服务的一个渠道,其主要功能是建立自治区和盟市,以及区直部门诉求受理的解决机制,企业通过平台可以随时将诉求‘一键’直达政府,分发相关部门限时办结,并在平台予以精准解答,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和困难。”

  如何切实为企业的各类“疑难杂症”把脉问诊?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建立健全了受理、研判、转办、督办、函询、问责、办结、归档等严格的工作流程,实行“双督办双反馈”制度,对逾期不办的部门单位,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该曝光的曝光;对限期办理不到位或拒不办理的,移交纪委监委。同时,每月通报一次“蒙企通”平台企业反映问题办理情况,并将办理情况作为年度全面依法治区考核的重要依据,形成问题办理的闭环管理,力求“有诉必应,接诉必办”。

   正是有了企业“反映问题”窗口,正是有了强力督办,为企业诉求受理提供了捷径,也为企业问题解决增加了砝码,企业有了靠山,发展的精气神更足了。

3.

自治区工商联:牵线搭桥 服务到位

  说起最懂民营企业的莫过于工商联。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营企业的桥梁和纽带,有着民营企业“娘家人”的美称。

  “蒙企通”平台作为民营企业的知心朋友和贴心帮手,扩大“蒙企通”平台的“朋友圈”范围,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自然责无旁贷。通过向各盟市工商联、各商协会大力推广“蒙企通”平台,旨在更好地倾听企业心声、多方合作助企纾困解难。

   “‘蒙企通’平台面对的对象是民营企业,所以我觉得平台的优化升级应该在加强平台使用的便利性和易用性上下功夫。”谈及“蒙企通”平台下一步的宣传推广和优化升级,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经济部董维民部长表示,“工商联将继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动员更多民营企业使用‘蒙企通’平台,另一方面工商联将主动调研了解民营企业在平台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平台运营方反馈,进一步完善平台的功能,方便民营企业进一步了解掌握利用平台。” 

4.

华讯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硬核支持 赋能到位

   “蒙企通”平台的技术运营方是华讯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副总裁秦英介绍了“蒙企通”平台简短的发展历程:“‘蒙企通’平台的前身是呼和浩特市的‘政企连心桥’综合服务平台。2019年,呼和浩特市的很多企业反映自身的一些诉求缺乏反馈渠道。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就有了以上平台,没想到在运行中市场反馈良好,后经内蒙古发展改革委牵头,我们作为技术方搭建起了‘蒙企通’平台。”

   华讯高科作为“蒙企通”平台的技术方,秉承着“致广大而尽精微”的设计理念,以全区所有市场主体入驻作为其远景目标,实现长效运营,这一思路为平台实现不断迭代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何让更多的企业认识、使用并受益于‘蒙企通’平台?巴依勒认为,前期必然依赖于大力宣传,但后期一定是基于平台功能的高效发挥,也就是能够提供更多更好更优质更有效更有用的服务。

   基于对市场主体多元化需求的精准把握,也基于平台完善的系统架构设计,“蒙企通”平台在求变求好之路上不断延伸新的应用场景,在服务功能上做文章。运行前期,在主要以诉求建议、反映问题、政策匹配为主的基础上,陆续上线了减税降费专栏、营商环境评议、法律咨询、文书模板、“政策通晓卡”等一系列的对企服务功能。近期还将增设融资贷款功能、政策制定意见征集专区等更多更实用的支撑。

    服务为要,用心为上。华讯高科通过完整的用户生命周期设计,简化不必要的操作流程,以及定期获取用户的真实反馈,不断优化和改善产品,迭代周期基本上保持了一周一次的频率。截至目前,“蒙企通”平台优化升级迭代11个版本,从而使政企沟通渠道更畅通,使用更便捷,服务更到位。

5.

民营市场主体:随时使用 受益到位

   “蒙企通”平台到底怎么样?企业最有发言权。

  内蒙古强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强网电子科技)真正体验了一把“蒙企通”平台后,其负责人徐婧感触良多:“‘蒙企通’平台真的是懂企知企,把困惑我们的问题彻底解决了。另外,不得不说的是,法律服务功能,比如企业在实际运行时可能会存在签订合同时不确定的事项,现在直接上传合同,‘蒙企通’平台帮你把关,这就给企业解决了一个实际问题。国家扶持的相关政策,原来都找不到,也不知道来源,现在有了‘蒙企通’平台,可以随时随地查询政府扶持企业的相关政策。太方便了!”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强网电子科技是一家科创板挂牌的企业,在申请高新企业后从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迁址到赛罕区,工商、税务关系也随之转移。但因迁址导致两区均无法支付奖励费用,该公司为此头疼不已。

  一个偶然的机会,该公司通过钉钉平台赛罕区科技项目信息公告群了解到“蒙企通”平台的服务事项,对其搭建政企平台的定位有了认识后,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于2021年11月10日12点提交了诉求。不曾想,当日下午5点就收到了回复电话,相关部门在电话中向该公司问询了事情的来龙去脉。11月12日,当地科学技术局及财政局都迅速作出书面统一回复,仅用2天时间,就解决了困扰该公司很久的问题。

   强网电子科技的诉求解决只是“蒙企通”平台“企有所呼,政有所应”的一个案例。许许多多的企业正在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在了解和使用“蒙企通”平台中不断增强着获得感和满意度,从而实现了口口相传的叠加效应,“蒙企通”平台的“粉丝们”与日俱增。可谓诉求受理“一键通达”,反映问题“一路畅通”,假以时日,企业办事“事事通达”。

   运行不到一年,1500余条意见诉求,6000余条惠企政策,80件反映问题得到了解决,95%以上企业打出五星好评。企业查看下载法律“文书模板”4000余次,智能法律机器人解答市场主体法律方面问题7000余次。一组组数据,实实在在见证了“蒙企通”平台的社会声誉。“蒙企通”平台正在逐步成长为一键通、一路通、事事通的企业办事服务平台。他们既能解眼前之困,又能为企业谋划长远,为地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立下汗马功劳,为社会舆论所高度认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