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

作者:石羚

 两个月可以干什么?初到福建政和县任县委书记的廖俊波,跑了1万余公里路,全身心投入调研之中,深入群众,倾听民意;刚到广西乐业县百坭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黄文秀,上山下地与群众一起干活,走访全村195户贫困户,绘制“民情地图”。像他们一样,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回溯党史,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凝聚民心民智民力,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党员干部把调查研究作为走好群众路线的必修课,就要识民情、接地气,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

 有干部曾分享经验:调查研究要有“半杯水”的心态,半杯水里装问题,多向群众请教;剩下半杯装办法,把好做法带回来。人民群众中蕴含着无尽的聪明才智。一方面,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生活好不好,政策落实到不到位,群众最有发言权。另一方面,人民在创造性实践中获得的“真知识”、总结的“金点子”、闯出的“新路子”,往往能为解决共性问题提供启示。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有助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实现实践与认识的相互促进、循环往复,往往能有效推动工作,同时提高学习效率,增强自身能力。进而言之,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在突出矛盾的破解中、在与群众一起摸爬滚打中,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敢于接“烫手山芋”,多钻“矛盾窝”,更有助于砥砺品质、增长才干。衡量调查研究开展得好不好,最终要看成效。善于向实践学习,才能贴近实际、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做好调查研究,考验的是工作作风,厚植的是人民情怀。当前,党员干部获取信息的渠道多了,但与群众面对面坦诚交流不能少,在实践中点对点、实打实查摆问题不能少。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办公桌搬到基层社区,将议事会开到老乡家门口,方能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架起干部群众连心桥,从而把调研结果转化为务实举措,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问计于民。”前进道路上,自觉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我们就一定能风雨无阻向前行,创造新辉煌、收获新荣光。

来源:人民日报

  • 分享